读例文,思考问题.
1.下面这篇习作的标题有什么特点?
2.你能归纳出这篇习作的说明层次吗
霜叶为什么这样红
据气象专家介绍,在自然界的大多数绿色植物体内都含有叶绿素、胡萝卜素和叶黄素,但由于各种色素的含量和比例不同,其叶片就表现出不同的颜色在气温较高的季节,特别是30℃左右时,植物生长旺盛,叶绿素的比例较多,因此叶片多呈现出绿色秋天到来之后,气温降低、空气湿度减少、光照减弱,叶绿素的合成受到抑制当气温降低到10℃以下,尤其是最低气温降至4℃以下时,会出现霜冻,植物体内叶绿素的比例随之明显降低,叶片就会显现出叶黄素、胡萝卜素所特有的黄色.
在同样的自然条件下,枫树、黄栌、火炬树、山楂树、五叶爬山虎等少数树种“红脸”的秘密在于它们课余,我爱制作空模从小学开始,已经有了三四年的历史.
一架模型飞机只有三十厘米左右长,可要玩好它还真不容易,尤其是火箭模型和薄膜飞机的制作就以制作火箭模型来说吧,首先,得把木头割成机身的大概形状,然后用锉刀锉,使之成为流线型,这样,在空中飞行就能减少阻力了为了做好这些,我常常手上磨出了泡,胳膊酸得端不住碗一次,我制作机翼时,用左手紧紧压住2毫米厚的木板,右手握紧美工刀,使劲往后一划,“啊呀!”我不禁大声尖叫起来,旁边正埋头苦干的杨莹一看,瞪着大眼叫道:“哇!好长一个口哦,这回许楠挨刀喽!”说完,她马上陪我到医务室要了块邦迪,并涂了点红药水那滋味可难受啦!
当然,吃了很多的苦头,最终能够去参加比赛,还是值得的比赛,不仅有趣,而且能让我学到更多的知识,同时,它使我的课余生活丰富起来.
去年我去区里比赛火箭,真是终生难忘.
“下一个,许楠”听到裁判的指令,我便拿起火箭,胸有成竹地来到发射架前,并小心翼翼地装上导火线,然后夹住我拿着发射器,仰望天空“三、二、一,开始”裁判一声令下,我用力按住按钮,只听“刷”的一声,火箭直冲蓝天,展开双翅在空中飞翔我扔下发射器,去追火箭,我一边追一边抬头望着,一不小心,被一块大石头绊倒了我连忙爬起来,脚又酸又痛,只好一瘸一拐地向前走突然,我喜出望外:火箭在远处的草丛中!我高兴得忘了酸痛,飞奔过去可不巧又碰到一个浅水塘,我也顾不得绕行,直趟过去,又直趟回来,裤腿全湿透了.
那次比赛,我获得了一等奖看着获奖证书,我把苦、酸、辣都忘了,剩下的只有甜.
怎么样,同学们有意学习制作空模和参加比赛吗?我可以尽点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