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单元以人与自然为主题,五篇课文都是科学文艺作品,以不同题材,从不同角度,表达了人们对生存环境的思考.
《敬畏自然》是一篇以议论为主的散文,主要谈论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作者对观点的阐释是层层深入的,首先否定了人类“征服自然”的口号,认为这实在是人类自不量力的妄想,因为与大自然相比,人类的智慧实在算不了什么,人类的许多认识很幼稚,而大自然的智慧却是无与伦比的接着,作者进一步强调人类的智慧也是大自然所赋予的,是自然智慧的一部分,人类与大自然其他事物其实是兄弟关系因此,我们应该敬畏自然课文中的许多句子有着丰富的哲理性和思辨色彩,应该认真揣摩另外,作者通过拟人、比喻、反问等修辞手法把抽象的道理说得通俗易懂,也值得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