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
艾滋病日的概念来源于1988年,全球卫生部大臣关于艾滋病预防计划的高峰会议上自1981年世界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至今,短短30多年间,艾滋病在全球肆虐流行,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为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艾滋病,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00多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WorldAidsDay);1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在日内瓦成立;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世界艾滋病日”更名为“世界艾滋病防治宣传运动”,使艾滋病防治宣传贯穿全年。
折叠编辑本段社会现状
在地球上,平均每分钟都有一个孩子死于艾滋病,有超过1500万的儿童因为艾滋病而失去父母。
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在全球居第十四位,更以每年百分之四十的速度递增。
防治艾滋病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面对因艾滋酿成的一桩桩悲剧,我们不需要旁观者,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来扭转这场恶性流行病的传播态势——团结全社会的力量,以我们所能做到的各种方式,共同抗击艾滋!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这天旨在提高公众对HⅣ病毒引起的艾滋病在全球传播的意识。
定为12月1日是因为第一个艾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此日诊断出来的。
从此,艾滋病已造成超过两千五百万人死亡。
即使世界许多地区的治疗管道已经改善,仍有310万左右(280万到360万之间)人死于艾滋病,其中约有57万人是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