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植物的作文:樱花
《春雨》楼头尺八萧,何时归看浙江潮?
芒鞋破钵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
樱花飘零而下,即残忍而又美丽,远处似有一僧,一个客居东瀛的僧人。他在寻觅樱花的路上走过了第几桥?他在樱花残坠的日子里,春雨楼头,倚阑干吹着洞箫,声音沉郁而苍凉,音域传的很远很远,令温暖的春,长亭十里顿添好几分苍寒。
一个穿着芒鞋,捧着破钵的游僧,在樱花雨中行吟,欲行又止,感世飘零。他看破红尘了吗?然而,他深深思念着故国,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他忆念着当年在钱塘观潮,那“十万军声半夜潮”的壮观,令多少国人在沉睡中惊醒,令多少国人在颓唐中奋亢,令多少国人在悲戚的国殇中唱着壮怀激烈的歌……
如今,他只能无家可归,有国难回,在坎坷的小径上漫无边际的走,他,走过了樱花纷落的第几桥?这就是情僧苏曼殊吗?这就是“风流和尚”苏曼殊吗?这就是革命和尚苏曼殊吗?
“壮士肝胆名士酒,丽人颜色古人书”,这似乎可以概括他的性格。其实,他的性格比这还难捉摸。
苏曼殊,一个扑朔迷离的人物。他似乎不是个禅心修佛性的僧人,更像个狂士,一个哭笑无常,接近白痴的狂士。他的父亲是中国香山县人,在日本当买办时与其妾河合仙的胞妹私通,生下了曼殊。苏曼殊六岁时随嫡母回故乡,他几度到东洋,几度回中国,因他的特殊身世,从小受人欺凌。乡绅族人视他为异类,婶婶的白眼,庶母的刻薄,姐姐的恶言……多么可怕的人间世态炎凉!他在早稻田大学高等预科班就读时,就有一个日本调筝姑娘和他一见钟情。
这时,他一反常态,不再颓唐,不再自毁,而是和留日中国学生一起组织抗俄义勇队,慷慨解囊捐助国民教育会,令自己连“剃头洗身之费皆无”。他义无反顾,反对各国列强欺辱中国。然他这一壮举却被日本军国主义“盯”住了。他靠借贷度日,继续组织力量和反动势力抗争:“蹈海鲁连不帝秦,茫茫烟水着浮身。国民孤愤英雄泪,撒上鲛绡赠故人。……”在日本呆不下去了,曼殊决意回中国投入革命的浪潮之中。
那天,调筝姑娘来相送。大街戒严了,日本军人如狼似虎,街上一片肃杀。调筝姑娘知道曼殊也是被搜捕的对象,机灵的搂着他的手臂,淡定的走出戒严区,来到码头,轮船的笛声长鸣一对异国恋人依依惜别在血色黄昏中。调筝姑娘从怀里取出一只紫色玉燕,赠与曼殊,轻轻说:“中国有句古诗‘无可奈何花落去……’”调筝姑娘似有所望,这只燕子什么时候能回来?曼殊不答也是无法回答。他在上海参加陈独秀领导的革命活动,在报社任职时,翻译了《悲惨世界》借法影中。后来,革命遭受挫折,他在杭州西湖白云禅院出家,法号曼殊,以僧人身份作掩护,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数年后,曼殊来到上海,岂知革命风云变幻,革命军总司令黄光也急病而逝,他穿着冷淡的袈裟,泪下。风萧萧,落叶在夕照中一片金黄;新坟前曼殊孤身孑影,被落日照的很长很长……良久,曼殊见一女子立于石前。他惊呼:“百助枫子!”曼殊感动不已,他深为百助枫子的一片纯情而感动,人间难得一片真情!可如今国事沦丧,革命往何方走?他无法驾驭自己,长叹一声,说:“贫僧已皈依佛门……”曼殊从怀里掏出那只紫色玉燕,交还姑娘:“我两不同道,却同心。难忘苦恋数年,今后终生觅铭记。”
百助枫子自知无法挽回,便接过玉燕,请曼殊题诗留念。
“屋舍凌波肌似雪,亲持红叶属题诗。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
他的声音哽咽了,那是生活的颤音。他想安慰几句,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这时反动警察吆喝着扑了上来,要逮捕苏曼殊。她拼命的喊:“他是好人,不能抓他!”穷凶极恶的警察一把推开她,只见一个踉跄,绊倒在地上,前额正好撞在白石的尖角上,先血如泉涌。
曼殊扶起她,她轻伏在曼殊肩上,血透袈裟,似点点樱花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