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植物的作文
1我爱我的仙人掌
我家的阳台上种着许多花,其中我最喜欢仙人掌,虽然它没有玫瑰的娇嫩,没有牡丹的艳丽,也没有九里香的香味。但我喜欢它的坚强。
仙人掌的颜色是绿色的,叶子就是那一根根刺,一眼看去仙人掌就像一个个手掌,又像一个长满刺的铁棒。
仙人掌的生活习性非常特别,它可以不浇水,而且在沙漠地带特别多仙人掌,听说它那一根根刺,可以给它水分和养分,让它更加滋润。你十天不浇水,它也可以顽强地生活。所以我非常喜欢仙人掌的坚强。虽然它外表不好看只是一棵平凡的仙人掌,但它身上有许多东西值得我学习。
仙人掌对人无所求,但有顽强的生命力,就像保卫者国家的解放军叔叔,他们在严寒的风雪中站岗;在烈日炎炎的夏天放哨。不正是仙人掌顽强的精神的体现吗?
我也要学习仙人掌那顽强的精神,做一个坚强的孩子,一个有顽强的精神的学生! 阳台上的仙人掌让我学习了许多东西,也在我的生活中添了一丝色彩!
2神奇的含羞草
我很久以前就听说过含羞草这种花了,但就是没有见过,也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会害羞。 上个星期六,妈妈带我去了陈砦花卉市场。在那里看到有一个店铺里挂着“含羞草”的招牌。我走进去一看,只见几个小花盆里栽着几棵瘦弱的小草,这不就是平常的小草吗?可卖花的阿姨却说这就是含羞草,于是我便请求妈妈给我买了一盆。
这棵含羞草可真弱小,它的茎特别细,象铅笔芯一样,茎的上面只长着三片小叶子,我用手轻轻碰了下小叶子,叶子马上合在了一起,我又碰了一下,它就像睡觉似地理都不理我就耷拉下了头,太不可思议了。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我查了下《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原来含羞草对外界的刺激十分敏感,它的叶子里含有一种叫叶褥的细胞组织,里面充满水分。只要一受振动,叶褥里的水马上向上和两边流动。这样一来,叶褥下面的水没了,就会瘪下去,上面因充满水而鼓起,整个叶子于是就合拢折叠起来了。含羞草的老家在巴西,那里经常有狂风暴雨,有了这种本领,它就可以避免风雨的无情摧残了。
哦,我明白了,含羞草会害羞,其实是在保护自己呀。
3向日葵
向日葵即葵花,又名朝阳花、向阳花,它与玫瑰、月季、牡丹、茉莉等本是同族姐妹,百花册上有它光辉的名子。虽然,它没有月季花的缤纷色彩,也没有茉莉花的诱人清香,更不似牡丹花的雍容光华贵但是,对哺育万物的太阳,它却有惊人的赤诚,这就是植物学上所说的极强的趋向性---“向阳性”。
向日葵是惹人怜爱的。它亭亭玉立,美丽、洁净、高雅。它有沁人心脾的清香。向日蔡一般可以长到三米左右。经常生长在堤坝上、路旁、田边、河岸叶子长得很大,形状像一把蒲扇,可以喂兔、喂羊等。它的颈弯成一定的弧度,脸面是一个金黄的花圆盘,总是对着阳光粲然微笑。蜂舞蝶恋,恋花可谓迷人。到秋收的时候,小黄花和边沿上的花都坠落了。种子也就成熟了。你可别瞧它种子小,共实它对国家的贡献可大哩!可食用,可医用,工业上亦可派用场,
人们也常常想,玫瑰月季婀娜多姿,可谓妩媚极了。但是,它们给人的印像只不过有"好看"的外表。向日葵不同了,它也许没有玫瑰、月季、牡丹、茉莉美丽俊秀,但它给人以启发,深思和勇气,尤其它那种可贵的精神,更使人永远难忘。
虽然它是一种植物,但它好像是懂人性似的,迎朝晖,送夕阳。当太阳转到地球另一面去的时候,它还恋恋不舍地将头转动,仿佛还在寻找普照大地的阳光。到了黎明,它又东望大海,去迎接那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新太阳。
4茉莉
想当初,我从花鸟市场把它买来时,它长得又矮又小,叶子耷拉着,恹恹地,好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似的。后来,在外公外婆的指点下,我又看了一些书,如今,她已是一棵常绿的小灌木了。
看,茉莉的茎细长而挺拔,那碧绿的叶子呈椭圆形,有光泽,叶脉微呈白色,,清晰可见。远远望去,茉莉就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楚楚动人。
到了夏季,茉莉开花了,它刚长出花苞时,你只能看见龙爪一样半开半合的叶萼,而小小的花苞常常是藏而不露的。几天以后,叶萼长到珍珠一般大,慢慢扩散,花苞便露了出来。这时的花苞长得很快。没过几天,花苞就开放了。有的开了两三瓣,有的全开放了,一朵比一朵香,一朵比一朵艳,一朵更比一朵美!茉莉的花朵雪白雪白的,尖尖的,花蕊处还散发出阵阵芳香,连周围的空气也变得清清的、香香的、甜甜的,这优雅的香味沁人心脾,常常使人如痴如醉。
茉莉的生命力也很顽强。有一天,我不知道要下暴风雨,把茉莉留在了阳台上,结果,它的花儿经受不住暴风雨的洗礼――全都凋谢了。我怎么能不心疼呢?可是,两个星期以后,奇迹出现了――茉莉又长出了花苞,竞相开放了!
茉莉不仅能供人观赏,还可以用来熏制茶叶或做成香片。现在你知道我爱茉莉的原因了吧。
5我喜欢的一种植物
在植物的王国,每一种的植物都有独特之处。有的缤纷艳丽,华贵高雅;有的香郁诱人,沁人心脾;有的粗壮高大,奇特无比。但是,梅花那朴实无华的外貌和凌霜的品格令人无比敬佩和喜爱。
在这百花凋零,万木枯萎的寒冬之际,唯有梅花,争芳斗艳。瞧!那一团团一簇簇娇艳夺目的梅花,像桃色的云;像迷蒙的雾;像透明的泡沫,比飞雪还耀眼。梅树上的小骨朵一天天鼓起来露着红嘴圈儿像抿嘴含笑的小姑娘。这时一阵寒风拂过,那一团团一簇簇的梅花轻轻的摇曳,阵阵的清香扑鼻。而来,令人沁人心脾。呀!一朵梅花坠落了,我立既伸出手接过梅花,仔细观察,清淡的黛红花瓣宛如一只玲珑剔透的小瓷瓶。看着这娇小的梅花,我顿时别有一番感慨,这些梅花,虽然没有蜂吟蝶舞,虽然没有玫瑰的高贵华丽,但它仍就这么于萧瑟的冬季,展示着寂寞美丽。
看着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梅花,我的心中不由产生一股敬意,不禁想起“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是啊!只有梅花才独傲冰雪。此时,王冕是人的“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求清气满乾坤”映入眼前。梅花的纯洁无暇和无私的精神令我佩服,它将自己的美丽给人们,却在百花齐放之季俏然离去。
啊!梅花是你将冬天点燃的富有生机,又是你将春天默默迎来,却悄悄离去。
6我喜欢的植物
有人喜欢富贵的牡丹,有人喜欢纯洁无瑕的玫瑰,有人喜欢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有人喜欢万古长青的松柏,而我却喜欢那没没无闻的小草。
小草是报春的使者,春天,当万物都没有醒来时,小草却有了一些小小的变化。在一片枯黄的草地中,已有了星星点点的绿色,那时有些小草悄悄地钻出了头,那嫩绿的颜色给人新的希望。虽然人们还都穿着厚厚的大衣,但它们已挺直了腰板,苏醒了过来,像一个个小战士蓄势待发。又过了一些日子,天气变暖了,小草已是绿油油的了,让人看了心里就舒服。 小草的生命力是顽强的,泥土里有了小草,石板缝里有小草,岩石上也有小草。小时候我问妈妈:“妈妈,岩石上有什么养分,小草怎么在哪里生长呢?”妈妈说:“孩子,小草不像有些植物,看着很美丽,但很难养殖。小草却不同了,不管风吹还是雨打,日晒还是雨淋,泥土还是岩石,它都能努力生长。那玫瑰虽然像童话里的公主一样美丽,但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凋谢,小草则不同。诗中说过‘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管小草受到怎样的伤害,不管是受到大火,洪水,还是干旱的侵袭,来年的春天它又会生长出来。孩子,你长大后一定要做像小草一样的人才行。要坚强,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像小草一样去克服,这样你才是一个有用的人。”
7我喜欢青青的翠竹
我家楼前有一片亭亭玉立、郁郁葱葱、挨挨挤挤的竹林。春天,我在这里探寻着可爱的笋宝宝;夏天,我在这里悠闲地散步、嬉戏;秋天,我在这里聆听虫儿的“演奏会”;冬天,我在这里期盼着春姑娘的到来。我喜欢这片翠竹!
我喜欢她的挺拔秀丽,婀娜多姿。每一根竹子都昂头挺胸,笔直笔直地伸向天空,不会轻易地低头弯腰。她们高矮不一,粗细各异。矮的三五米,高的十几米;粗如我的脚踝,细如爸爸的大拇指。阵风吹过,她们摇头晃脑,轻轻地摆弄着自己的身体,欢快地跳起舞来。 我喜欢她的绿意盎然,四季常青。竹干是绿色的,竹叶也是绿色的。幼年的竹子是嫩绿,成年的竹子是深绿。春天的竹子是翠绿,冬天的竹子则是墨绿。走在这片绿色的竹林中,仿佛徜徉在绿色的海洋里,让人生机勃勃。
我喜欢她的无私奉献,为人所用。竹子全身都是宝,不仅可以作为观赏植物来种植,小竹笋还可以食用、富有韧性的竹干可以编竹筐、竹叶则可以治病,就连烧完的竹炭还可以做肥料呢!竹子默默地奉献了一切,只为付出,不求回报,真是了不起!
我喜欢她的正直朴实,积极向上。一株株翠竹高耸挺拔,顶天立地,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它四季常青,坚忍不拔,这不正象征着我们中国人正直、质朴的品格和积极向上、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我们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青青的翠竹,我喜欢你!青青的翠竹,我热爱你!
8我喜爱的一种植物
一阵微风拂过,它们便乘上“风之舟”,开始了自己的逐梦旅程不必受别人的约束,自由自在,只要自己愿意,就可以跟随风的脚步,轻轻飞走,环游世界,找喜欢的地方,落地生根
没错,这就是蒲公英——我喜爱的一种植物。我喜欢它,朴素的、说不出的喜欢。我喜欢它,也许是喜欢它的自在,喜欢它的随意,喜欢它的不受约束;也许是因为他与我太相似,同样不喜欢被约束,喜欢自由自在、随意的感觉
风的音符在跳动着,于是满山的蒲公英漫天飞舞,仿佛一只只轻盈、充满欢乐的精灵,扇动着它那纯洁透明的翅膀,跟随风的音符,踏着自信的脚步,在空中旋转、飞舞,朝着自己的希望之地飞去希望我也能像蒲公英一样,可以在微风的吹拂中,自由自在地追逐我的梦
9我喜欢的植物——荷花
我喜欢腊梅,它在风雪中挺立;我喜欢百合,洁白如玉又清秀;我喜欢牡丹,它火红而又热情;我喜欢樱花但是我更爱家乡土生土长的荷花。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高贵典雅。你走到荷花池旁,眼前便呈现出一幅奇景:一片片荷叶衬托着可爱的荷花,就像翡翠中包着琥珀。荷花的形状也各有不同: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半开半合有的才露尖尖角,还有的是“盛情难却”了。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荷花的颜色是由白到粉,由红到粉的。其实,开始我并不大懂荷花的,可是通过那次花展后那是一个骄阳似火的夏天,我和姐姐去看花展,看着看着顿时下起倾盆大雨,我们在亭台里坐着,望着那荡起阵阵涟漪的碧水池荷花并蒂,根茎结生,雷雨骤来,荷花依旧,真是老根纵横,新枝交叉,风不怕,雨不怕,一任九天雷鸣,它在水中放奇葩。 荷花啊,荷花你真美,你在我心中就像伊丽莎白一样高贵!
10我喜欢的一种植物——竹
你如果问我喜欢什么植物,我就会回答――竹。
你如果问我问什么喜欢竹,我就会回答:“因为竹是‘岁寒三友’之一,又是‘四君子’中的一种,它那坚强的意志,不畏严寒的品格,也是我们要学习的,所以我喜欢它。” 竹,多么普通的一种植物啊!它顽强的生命力实在让人惊叹!它“未出土先有节”,长成后就很高,高得让人看不见它的头。竹的用途很广:竹笋可以食用、竹子可以作地板、凉席总之,竹子的踪迹在家中的每一个角落都可能出现,我们无论在哪里,都可能见到竹,它普及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竹,一身翠绿,如碧玉一般。远看,它似一位绿衣仙女;近看,又似一节一节的碧玉,真是好看。风吹过,竹叶“哗哗”作响,又似一曲仙乐飘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