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今天中午放学回家,出了校门,看见有许多同学围在一个小贩那里,我不知道他们在看什么,于是我也跑过去凑热闹。噢,原来大家都在看蚕呀,那白色的小东西在纸盒里蠕动着,样子懒洋洋的。
看着看着,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一个崭新的想法:也买几只蚕养_^_^_。于是,我央求爷爷,可爷爷说什么也不给我买,我再三恳求,爷爷才答应,给我买了五只,不过前提是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我高兴的答应:“好,好。”于是我带着蚕们回家了。
星期二
今天上午,我回到家,打开盒子一看,呀!我的蚕宝宝们又开始吃了,而且肥了许多。忽然我发现盒子里有许多橡皮一样的东西,还有一些壳,那壳就像蚕的头一样,我很纳闷,这是啥玩意儿,还是小心点,我看了又看,想了又想,终于想到了,原来是蚕蜕皮啦!难怪有点像蚕呢!它们个个脱下了旧衣裳,换上了新衣服又开始大吃特吃了,看着他们吃得那么开心,就让我感到无比欣慰。
看着那肥大的蚕宝宝,我的心就无比开朗;看着那吃样,我的心就无比欣慰。养蚕,让我懂得了真样去帮助别人。
星期三
今天晚上吃完饭,我像往常一样去看我的蚕宝宝。打开盒子,我惊讶的发现蚕宝宝们个个翘着头,到处张望,有的还爬到盒子边沿上来了,它们为什么爬上来呢?是饿了吗?仔细一看,原来它们开始吐丝了。我尖叫着喊妈妈来看,妈妈说:“蚕宝宝要做茧了,我们该给它搭窝了。”奶奶找来一些细小的油菜杆,上面有很多油菜壳,放在盒子里刚好,蚕宝宝们马上就发现了,翘着头往上怕爬。我怕蚕宝宝爬出来被踩死,又给它盖上了盖子。希望明天早上能看见它们结茧。
星期四
今天是蚕宝宝到我家的第22天,早上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蚕宝宝的盒子,啊!蚕宝宝吐了好多丝,有一只还爬到盒盖上结了一个茧,茧的形状是椭圆形,丝还不够多,还能看见蚕宝宝在里面的活动:蚕宝宝弯曲着身子,还在里面吐丝。到中午的时候,发现盒盖上的蚕宝宝已经完全把自己封闭起来了。爸爸告诉我:“蚕宝宝要在里面蜕变成蛹,为了保护自己,就给自己做了一个安全的家。接下来它就要安心睡觉了。”我很难过,我再也看不到我的蚕宝宝了。
星期五
今天早上,我再去看蚕宝宝时,蚕宝宝们都躲到了茧里面。有的在盒子底下藏着,有的在油菜杆中间,还有的在盒子边沿。我数了数有多少个茧,数来数去都不够,仔细一瞧!发现还有一只笨笨的蚕,还在辛苦的找地方吐丝,昨天晚上,它就在油菜杆中间吐了一个窝,今天怎么又跑了。看着我的蚕宝宝变成了蚕茧,我心里很高兴,一直守在旁边观察它们。高兴之余,我跳了一下,结果一不小心摔倒在地上,刚好扑在鞋盒边上,把一只茧压出血了,看着白色的茧变成黄色的了,我好心痛,我亲自弄死了我的一条蚕,越想越难受,“哇哇哇”大哭起来。我希望那条蚕宝宝不要死,哎!我的蚕宝宝要变成蚕蛾可真不容易呀!
星期六
自从蚕宝宝把自己关进茧里以后,我就不再每天看它们了,我有时会忘记我的蚕宝宝们,但是我还是很担心,那只被我压伤的蚕是否还活着。快到端午节了,学校也要马上期末考试了,我更加忙碌了,那天,突然想起我的蚕宝宝,于是揭开盖子,我发现有两只蚕蛾已经从茧里钻出来了。我还发现白纸上东一块,西一块的有一些橙色的斑点,有的茧上也有这种颜色,是蚕宝宝从茧里钻出来时,流的血吗?
蚕宝宝一定很痛吧!爸爸和奶奶担心蚕蛾没有吃的会饿死,让我把蚕蛾放飞,我很不愿意。妈妈帮我上网查了有关蚕蛾的资料,原来,蚕蛾钻出来的时候,会吐一种溶解蚕丝的液体,然后在茧上钻一个洞,自己就出来了。妈妈还告诉我:蚕蛾的嘴巴已经退化不能咀嚼,它身体所需要的营养,都是幼虫的时候储存起来的。蚕蛾相互交配产卵后,就会死去。听了这些,心里很难受,蚕宝宝的一生真辛苦,小时候要经历蜕皮的痛苦,长大了还要被关在茧里,好不容易见到阳光了,又要面临死亡,哎!它们真可怜!
星期日
隔了一天,蚕蛾们就产卵了,它们有的把卵生在白纸上,有的生在茧上。蚕卵还会变颜色,第一天是淡黄色,像感冒冲剂的颗粒。过一天就变成了金黄色,最后变成了灰色。这时候的蚕妈妈一定很累吧!有的很舍不得的在茧上爬,有的已经倒在一边,还有的爬到了盒子边沿,它们在等待自己的孩子长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