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让杞人不忧天散文
也许俺老朽,也许俺是又红又专的革命战士,也许俺是勤俭的抠门,也许俺是老年痴呆,也许俺早已被时尚淘汰,也许俺是穿越了活在这个年代,也许俺的人生不应该为今天存在,也许俺的生活总是面对太多无奈、无奈……
咱就说说现在这90后一代,大的二十多点,应该是成熟了吧?不知道了。小的呢,还是小屁孩,这帮跨度人群,真是“新新人类”、“出类拔萃”。咱不说那些特别出色、少年得志的,咱也不说那些特别不成器成了劳改犯的。你说不说,还是要多说点。你看现在的性犯罪,最小的十几岁,不是说某个学校初一的学生就有多次性行为吗?不是说排队流产的最小准妈妈才十四岁吗?不是说驾着什么系列名车可以草菅人命吗?不是说老爸是谁吗?不是还可以PK干爹吗?不是可以几代不用奋斗就可以衣食无忧吗?不是说每周六周日大中院校门口都是豪华轿车吗?不是说星级宾馆都爆满吗?不是说反抗是一种乐趣,对抗是一种游戏吗?不是说今朝有酒今朝醉、不管明日是与非吗?听说的,俺可是听说!
再看步入婚姻殿堂的越来越趋于少年化,十七八岁牵手殿堂,添娃娃,美其名曰双喜临门。四十没出头领着第三代,特别是农村越来越严重,叫了劲的比较子孙与后代。那些离婚闪婚的时尚,如今对农村这方净土也卷土飞扬,似乎也成了时尚:什么嫁汉嫁汉穿衣吃饭,有就跟着没有就散。什么同甘共苦,什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都成了装裱在墙上的范儿,做与不做似乎与人类不相干。
婚姻是儿戏,同居不新鲜,很简单,生命很随便,活着一天算一天。我的天,咋就这样了呢?是谁的错?出错的是谁?这一代是迷茫还是颓废?不是历史发展,人类进步的现象吗?没什么大惊小怪。在俺这眼里,他们没有了改天换地的革命斗志,没有了解放全人类的壮志豪情,没有高尚的精神世界,没有神圣的社会责任感,没有健康强健的体魄,没有坚毅执着的意志,感叹?岂能让杞人不忧天?
人类逃不出不挨骂长不大的魔咒,70后在骂声中变得坚毅刚强,80后在骂声中成为了社会不可忽视的栋梁、极具挑战的力量。真的希望90后在骂声中从幼稚到成熟,从脆弱到坚强,从单一到丰富。经过“蜕变羽化”,变得曲折有致。富有韵味。在他们身上淡褪的传统色调,后现代的油彩,那些非主流,极度自我,反崇高,叛逆,也是否太浓太重呢?真的会怀疑被定为异端,岂能让杞人不忧天?
好了伤疤忘了疼,这些年轻人们是真正的心理扭曲吗?还是受超时代的污染,西洋的流感?还是浸了欧洲的阑珊?这抑或是他们的蜕变的阵痛?是生长中要付出的代价?海明威在小说《太阳照常升起》中塑造的那一代才子佳人,大多数不知不觉中成为美国社会的主流,担当责任之后老去,难道真是杞人忧天?俺依旧老朽,觉得不尽然。
就说生活中最普遍的吧,有几个女儿或儿媳早早起来准备早餐?又有几个下一代在考虑父母公婆是否有房子住?其普遍是大多数父母为自己的子女安排一切,安排好一生的生活,尽力为之扫除障碍。羊羔跪乳,乌鸦反哺又有几何?那些子欲孝而亲不在,又有多少悲恸的地动山摇?诚然俺并非一概而论。就其现象而言,没别的意思。再看着年轻一代,衣着打扮:冬天露及美腿,唉!担心她们关节炎。那少男彩色发型,披散至肩,靓丽颜色比彩裙耀眼。烟雾缭绕,酒气熏天,“长城”高垒,白昼黑夜究竟哪般?俺不是说时尚不好,俺也很臭美,俺是发现商场有男装女装,理发有男发型女发型。怎么俺就老眼昏花,分辨不出大街上某些形象了呢?是不是有一天孩子会对着爸爸的背影大声喊妈妈?唉!怎不叫杞人忧天?
也许是俺过分了,把年轻人说成了集古今中外缺点的集大成者。也许觉得自己那一代过于优秀,认为父辈太土,认为70后太傲,80后太狂,90后不知天高地厚。总觉得自己那一代脚踏实地,历经坎坷,享生活之乐。总觉得自己这一代最纯,最朴,最能……总觉得90后享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优厚生活,沐浴着倒金字塔的亲情雨露,人生一帆风顺,却不感恩,是不是太没良心?那些祖父辈们何曾拥有过天地精华?其实反之,那拼死拼活的奋斗,不就是为的在孩子头上撑起一把遮风挡雨的伞吗?
看现代的孩子不知道天高地厚,不知道事事繁杂,常以一种近乎荒唐的方式表达他们的与众不同。尽管在心里对祖辈们佩服得五体投地,却要一副不屑与轻蔑,似乎唯有他们清新、脱俗、时尚,似乎他们所有的张扬都是唯我独尊。殊不知是一种优质简单,幼稚,狂傲。难道这就是时代性吗?真的担心世界东方,龙的传人,怎让杞人不忧天?
也许俺把一切新的主打品牌给了今天的年轻人90后,也许源于他们在溺爱中长大,在事事不必亲躬的环境里无所顾忌,把头扬的高高,脚步迈得老大。做事说话从不瞻前顾后,是否这种强势的掩盖下他们极度空虚?极度脆弱?极度不自信?甚至自我封闭?那种与长辈水火不容的阵势,是在宣泄自己的能量?那些看似沉迷网络是否是在追求时代信息的前沿?是否在韵孕爆炸式的创新?是否如美国评论家哈罗德所说“一代人物的标志适是时尚,但历史的内容不仅仅是服饰和行话”。俺在慰藉自己的想法,还是希望如此?在岁月的长河与风浪搏击中,祝福这些孩子成为坚强的勇士,真的就不用杞人忧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