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相类联想。
指同类事物
(二)相似联想。
指两种不同的事物,因在某一点上有所相似而展开的联想。
间的质同联想。
(三)反向联想。
由事物间具须的相反的特点而引起的联想,也叫对比联想。
这种相关的两性事之间的逆向联想,可以是一正一反,鲜明对比,从去分明;也可以此一彼一,方向相反,是非清醒。
(四)连锁联想。
从已知的信息,联想到某一观点,然后由此及彼地联想下去,思维流向随之一层一层向纵深发展下去,就是连锁联想。
(五)变形联想。
从原信息点出发,合想地增加一些与它有关的信息材料,来诱发思维、拓展思维的又一种心理过程。
3、使用注意事项:第一点:是要抓住事物特征边看边想。
当我们掌握了事物的特征后,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它像什么,给人的感觉怎样?它使你想到了什么,使你产生什么回忆?
第二点:是要抓住重点,边写边想。
当我们准备写文章时,要考虑实物的特征,哪些内容运用联想能表达得更充实、更丰富、更具体。
第三点:联想必须紧扣文章的中心,与中心无关的联想写得再美,也不能使文章增色,相反,还有碍于文章中心的表达
4、作用:它能丰富文章内容,开拓作者思路,推动文章情节发展。
它可以不受时空局限,让思维纵横驰骋,可以连接作者的思想和感受,可以极大地发挥个体创造性,按照自己的思想去塑造艺术形象。
想像
1、概念:人们在头脑中运用已获得的表象,经过加工、改造、创造出一个并未直接感知的新事物形象的心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