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医的说明文
传承中医药文化
中国的中医药已经传承几千年,是我国文化的瑰宝。它之所以流传下来,是因为它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蕴含着人文科学的精华,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
我国古时候有个叫扁鹊的神医,他技术精湛,少时学医于长桑君,尽传其医术禁方,擅长各科诊治,也是他奠定了中医学的切脉诊断之法,开启了中医学的先河。有一次,扁鹊为齐桓公诊治,仅仅只是看了看,就断定他皮肤上有些小毛病,需要及时医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可是齐桓公就是不相信扁鹊,认为他只是沽名钓誉,并没有真才实学,就拒绝了扁鹊的诊治。就这样,通过几次的望闻问切,扁鹊不 断地给齐桓公提出意见,希望他能接受治疗。但齐桓公却一次次地拒绝,最终不治而亡。由此可见,扁鹊的医术真是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他不仅医术高超,医德也是十分高尚。
“德不及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及仙者不可以为医”。昔有扁鹊、华佗妙手回春、救死扶伤,今有屠呦呦斩获诺贝尔医学奖,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啊!
屠呦呦研制了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她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这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获得的最高奖项。这无疑是对中医药莫大的认可与鼓励。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应该扛起中医药文化的大旗,学习并传承中医药精神。
振兴中医
中医学最初始于原始社会的神农氏尝百草,到战国时代已很先进。扁鹊创造了望、闻、问、切的中医四步诊脉法。东汉末年的华佗擅长外科手术,有胆量用外科手术治疗曹操的偏头痛,至于为关云长刮骨疗剑毒,那是众所周知的佳话。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等一批先贤将中医学从一个高峰推向另一个高峰,给中国灿烂的文明又添上光彩四溢的一笔。
外国人对中国的“食文化”赞叹不已,惊叹中国人精湛的厨房十八般武艺,却不可浪费时间学习。对于中医学,老外瞪大眼睛,翘起大拇指:中医三指在手腕上一搭,病情枝枝蔓蔓一清二楚;细细银针轻轻一扎,腰酸背痛无影无踪;司空见惯的茎叶花果,妙手熬出一碗本酽酽药汁,悠悠苦香中痼疾即去。
老外们端着显微镜,对中医学上看下看左看右看,得出一致结果:了不起!拿惯手术刀的手举起了银针,讲着英语的嘴吐出的是不堪熟练的汉语,把中国传统的中医中药介绍到外国。
可有段时间,“医圣”张仲景的子孙们远没有如此虔诚,药香四溢的草本药物敌不过冰冷的刀剪和气味刺鼻的化学药品。在中国的医院里,为数不多的中医清闲的无聊,充其量充当一个建议的角色。中医学已难独自撑起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
西医和中医
人们对中医的偏见,大部分是因为好多江湖骗子顶着老中医的名头,做了坑蒙拐骗的事。这完全是那群骗子造的孽,跟我们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医无关。
西医受众祛除病变,中医注重人体抵抗力的提高。
西医比较直接,哪里有病毒细菌,就朝哪里进攻,如同拼刺刀一般,简单直接,这就是所谓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种方式见效快,但是往往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病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超级细菌就是这样形成的)中医却注重调理人体本身的机能,通过改变人体抵抗力的方式,激活人体的免疫力去祛除病菌,成效慢,不过副作用小。
单以培养医生来说,西医易于速成,中医却需要经验累积。
从这一点来说,借助于科学仪器,普通学生只需要在医学院学习四年,单位实习几年就可以称之为医生了。但是要培养一个好中医,却需要经年累月学习,长期的医学实践,甚至要系统的学习古代典籍,才能称之为名医。(所以骗子才借“老”中医的名头行骗)
中医亟待改革。
中医的基础是人体的阴阳五行、肺腑经络。其实这些理论,我认为并非是西医所谓的迷信,而是中医几千年来对人体各种现象的总结,只不过冠以阴阳的名头罢了。中医要发展,不是照本宣科的把古代的医学成就,强迫众人来接受,而是应该用更科学的方法,把古人对人体疾病的总结,用更科学、更清楚的方式表达出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