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昨腊月天,北风三尺雪.(唐·白居易《别毡帐火炉》)
寒风吹我骨,严霜切我肌.(汉·无名氏《别诗》)
十里向北行,寒风吹破耳.(唐·白居易《早朝贺雪寄陈山人》)
烈烈寒风起,惨惨飞云浮霜浓凝广隰,冰厚结清流.(唐·李世民《冬狩》)
瑞雪带寒风,寒风入阴琯阴琯方凝闭,寒风复凄断.(唐·张说《奉和圣制温汤对雪应制》)
散漫馀雪晴,苍茫季冬月寒风吹长林,白日原上没.(唐·薛据《出青门往南山下别业》)
寒风吹画角,暮雪犯征衣.(唐·张南史《送司空十四北游宋州》)
寒云着我巾,寒风裂我襦.(元·王冕《冀州道中》)
细雪翻沙下,寒风战鼓鸣.(南北朝·庾信《奉答赐酒诗》)
四气代谢,悬景运周别如俯仰,脱若三秋昔我初迁,朱华未晞今我旋止,素雪云飞.(魏·曹植《朔风诗》)
朔风扣群木,严霜凋百草.(唐·薛光耀《相和歌辞·子夜冬歌》)
朔雪寒断指,朔风劲裂冰.(唐·孟郊《杂曲歌辞·羽林行》)
长安朔风起,穷巷掩双扉.(唐·李景《除夜长安作》)
朔风吹雪透刀瘢,饮马长城窟更寒.(唐·卢汝弼《和李秀才边庭四时怨》)
昨夜朔风吹地动,起看长剑雪花明.(元·王冕《会友》)
朔风撼天云黮黮,雪花恰似杨花糁.(元·王冕《雪中次韵答刘提举》)
昨夜朔风吹倒人,梅花枝上十分春.(元·王冕《素梅 其十三》)
朔风吹撼处士庐,冻云隔月天模糊.(元·王冕《梅花 其一》)
朔风卷地吹急雪,转盼玉花深一丈.(宋·陆游《九月十六日夜梦驻军河外遣使招降诸城觉而有》)
残雪暮还结,朔风晴更寒.(宋·陆游《雪后苦寒行饶抚道中有感》)
朔风吹雪飞万里,三更蔌蔌鸣窗纸初疑天女下散花,复恐麻姑行掷米.(宋·陆游《夜大雪歌》)
北风吹同云,同云飞白雪白雪乍回散,同云何惨烈.(唐·李隆基《温汤对雪》)
冻埋蛟龙南浦缩,寒刮肌肤北风利.(唐·杜甫《相和歌辞·前苦寒行》)
北风北风,职何严毒,摧壮士心,缩金乌足冻云嚣嚣碍雪,一片下不得.(唐·僧贯休《相和歌辞·苦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