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_1000字
我是九零后,是正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益处的一代。听我的父辈和爷辈们说他们那会儿的艰苦日子,再看看眼前,我就觉得特不可思议。
远的咱不扯,就说说这六安吧!听我爸说,他小时候难得和爷爷上一次城,每次来都要徒步走好几十里路,而那时所谓的城里,唯一一所商店就只是老百货大楼,集市也只是黄大街、落水桥那一块的小贩们。小贩们把摊都摆在路的两侧,供人行走的只有窄窄的、不到一米的青石板路。而其他地方触目所及的只有一块块农田和一群群矮矮的房屋,黄土路面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十几年前整个六安城也只有皖西路是水泥路面,更甭提什么高楼大厦了。
那你看看现在,什么西都百货啊、春天百货啊、金商都啊、白云商厦啊比比皆是,家家户户都住上小高层。什么水泥路、柏油路、沥青路层出不穷,现在要是在哪看见一条黄土路真比看见流星的几率还小。现在我们安徽省处于皖江城市带,六安作为承接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交通枢纽,发展的速度更是噌噌的。城南那一块本来是市郊,现在全给开发了,我爸瞅准机会,在那儿买了两套门面房,房价成千成千的往上涨,我爸笑得嘴都合不拢了。
我爷爷说他像我这么大的时候,一天就两顿玉米糊糊,整天在地里埋头干活,而就是这辛辛苦苦种的粮食都还给地主收去了,而且那年头不太平,战乱频繁,居无定所,听说我的太爷爷就给虏去当兵了,再也没有回来,爷爷经常说着说着就会老泪纵横。
我爸说他们那会儿,田地已经分到户了,至少可以保证中午一顿干的,早晚各一顿玉米糊糊了,但基本上天天都是咸菜,只有在年节才能吃到顿把肉,那是我爸天天早上上学前要打完一娄猪草,晚上放学第一件事就是放下书包帮着一起农忙,然后回家喝碗玉米糊糊,洗洗就睡了,可那一万玉米糊糊根本不顶事,有时候,实在饿的难受睡不着,就大口大口的喝凉水。
到我们这一代一切都变了,我们不仅要吃的饱,还要吃的好,讲究营养均衡。几个大人照顾一个小孩,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但我们作为新一代共产主义接班人,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要力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生活日新月异。从爷爷那会儿的煤油灯,爸爸那会的蜡烛变成现在的节能灯,从爷爷那时的写信,爸爸年轻时的BB机变成今天的手机、互联网,从爷爷那会儿的牛车,爸爸那会儿的自行车变成现在的小汽车,从爷爷那还会的蒸汽火车到爸爸那会儿的绿皮火车再到现在的磁悬浮列车,这一切的变化看得人心潮澎湃。
中国目前正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任重道远。“雄关漫道铮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共同努力,祖国的明天将因我们而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