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锻炼钢铁般的意志,战胜身体缺陷)
奥斯特洛夫斯基是前苏联伟大的作家。1930年,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他决心写作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很难动身,只好躺在床上,先构思整部书的轮廓,并想好每一章的每一细节,再自己口授,让人笔录。但当没人在时,他就写不了了。于是,他决定不能只靠别人。他用硬纸做成一个框子,放在稿纸上,然后用手摸着框子,在里面写。深夜,他的创作激情还在泉水般地喷涌,他不停地写着,每写好一页,就用僵硬的手费力地将纸抽出来。到第二天早上他妻子起床一看,已是满地的稿子。她整理好稿纸,突然发现了奥斯特洛夫斯基强忍病痛用牙咬伤的流着血的嘴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