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冷的风拨动飘落在马路上的黄叶,发出叶子摩擦地面的沙沙的声响。树枝上还残留着一些枯黄的未落的叶子。沿着一字排开的沉睡的梧桐前进,好像在一步步陷入这漫长的冬季。
踩到依旧脉络清晰的落叶上,一声清脆粉碎了它的筋骨。这才发现冬天是如此寂静,而被时光的流淹没的夏天的蝉鸣和闷热的空气竟如隔世般遥远。
光阴流转,日复一日的蚕食掉青春,耗尽的却是一种心情。春生兰草悄悄地吐出新芽,无香海棠默默地暗自凋零。四季轮回,衔接的如此自然。是无人察觉的悄然无息,还是从未被想起的落寞卑微。
在灰沉沉的天空下,触手可及的垂下的阴霾好像是神冥降下的烟香福祉,安详的笼罩着大地。
这世界好像生来就是这样的阴冷干涩。
走进城区荒废的一角。这里没有路,哪里平坦就走哪里。破败不堪的低矮平房无力的支撑着覆盖着木板的沉重屋顶,摆在一小片平坦的土地上。周围是枯干的荒草。枯死的树木像凝固的雕像立在荒草丛里,干枯的好像一触即碎。不远处竟有一户人家,袅袅炊烟给单调的天空增添了一缕青色。远处,正在施工的高层楼房是天空的背景,和这里的荒凉相比,运转的机械吊塔显得突兀。呆滞的冬天好像一直停留在这里,时间好像回到从前,这片被丢弃的荒地缓慢的行进在世界的边缘,滞后了几十年。
来到残桥上,依然是空旷冷寂。枯干的野草早已掩埋了桥上的路,腐朽的栏杆和锈蚀的铁柱好像已承载不起几十年前的人来车往。
一两只觅食的喜鹊从头顶飞过,像是闯进虚幻里的真实,勾出了淡淡的情思。
儿时的暮秋,雨夜安详。令人昏昏欲睡的暗黄灯火安逸的照着。屋外是冰冷的秋雨,寒气偶尔穿过窗子的缝隙,稀释了屋子里的温暖。我听见雨滴砰砰得落在玻璃窗上,看见一层氤氲覆盖在上面。巴望着窗子外的雨水一股一股的流下,好奇般的把手贴在玻璃上,手掌被冷却在窗上的水蒸气沾湿。冰冷的水珠流过掌心,又滚落到地上。滴落在灯光下母亲的影子上。
我触摸着被雨水冷却的冰凉,却感受着装满整个屋子沁入心脾的温暖。
再残桥上望向城区,视线里的建筑安静的就像凝固了一样。就在这定格的画面里,小城里的人们好像都沉醉在这份安静里。
灰白色的雾气缭绕在楼群里,光线模糊而且虚幻。
就在那里,那层雾气下面。大概有好多正在悲伤的人,好多正在快乐的人,还有好多好多不悲伤也不快乐的人。而在另一些残桥上,又会有好多好多的“那里”。也许这就是人的渺小吧。
在这座生活了近十年的小城里,每天都能够遇到成百张陌生的脸。透过惨白的表情,在每个人背后原来都隐藏着一个深远的世界。每天走在街上,与我擦肩的不是过客,而是不同的命运。
我们把自己紧紧握在手里,坚持了不该坚持的,放弃了不该放弃的。选择了不同的命运。
人总会在经历后不自觉的改变自己,生活的鞭子会把玩世不恭的人驯服,时间也会把人导向预定的轨道,我们终究会沿着它的方向走向无尽的原野。我们不是第一个走这路的人,也不是最后一个。
我们在不断的经历,渐渐地,发现我们不缺乏经历了,而需要的却是一种心情。
残桥的下面是一条陈旧的铁路,荒草在木枕间杂乱的生着,偶尔会有火车从这里驶过,枯干的荒草倒向火车轧过的方向。
在城区的边缘,这个很少有人来过的角落。冬天好像早已默默的降临到这里。夏天虫子的叫声消匿在冬季。
冬天的大地把万物都吸纳进自己的身体,好像在积蓄着一种可怕的力量。当一声春雷响起,大地会把一切还给我们。我忽视了它的力量,被安静蒙骗了。
傍晚,阴沉沉的天空下起了小雪。路面被融化的冰雪染湿,从泥土中翻出陈旧的气味,和湿润的冷空气调兑在一起。压抑着大地的天空终于释放了一些活力,告慰了这阴云笼罩下的忧郁。或许是上个月下了场大雪的缘故,这阵从一开始便不被看好的小雪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多大的激动。
这冬季就这样开始了,还已经快过掉一半了。时光的流逝,被人们重复的无病呻吟般的感慨着,又在这感慨中流走。在期待中开始,又在麻木中度过。渐渐迷失在这条单行道上。正如这飞弛而过的高三,人生的希望竟被困在这无解的方程式里。
也许有一天,我们都背起重重的行囊,带着木然的表情,一个人在逆流中前进,踏上月台,清冽的风夹杂机油的气味飘进记忆里。当刺耳的汽笛划破寂静的夜,寻梦的旅程就又一次开始了。
天色愈加昏暗了,蒙蒙的透着一种浅浅的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