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年前,当毛主席用浑厚的声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中国人民便站起来了,中国也由此迈出了走向繁荣复兴的第一步。
端坐着注视着眼前的这碗红烧肉,本应两眼放光的我却怎么也提不起精神来。虽然我知道,它还是和原来一样的味道,一样让人回味无穷,但是我的脑海中总是浮现着爷爷的那张面孔,那个动作……
大约十年前吧,那时我还很小,记忆中的家里是很穷的,因为我脑海中出现的是一个破旧的老式房子,那是我儿时的家,我虽然小,但是我却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吃红烧肉的情景:那一天爷爷很高兴,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高兴,到现在也不知道,只记得他那天笑着拉起我的手,带我去村子前卖肉的人家买了好多肉,回来以后让奶奶做了红烧肉给我们吃,对于那时的我,吃肉还是件很奢侈的事,更别提是我听都没听过的红烧肉了,我忘记了当时是怎么样的心情了,但我记得爷爷是异常高兴的。
他很少喝酒,但那天他给自己到了满满一碗酒,又倒了一小杯,他神情庄重地洒在了毛主席的照片前,或许那时我连毛泽东是谁都不知道。但我明白,那是爷爷的神,是一个当过兵,打过仗的老兵心中的神。
慢慢的一碗肉,奶奶吃得很少,爷爷吃得很慢,我倒是充满了好奇,一块接一块地吃,突然一个不小心掉了一块肉在地上。那时的地还是砖铺的,肉掉在上面,很快便裹上了一身灰衣。要搁平时,掉菜是要挨打的,何况是掉肉呢,可是那天爷爷没有打我,他甚至没有骂我一句。他缓缓弯下腰去,捡起了那块肉,又慢慢直起身来,嘴里微微喘着,然后他做出了一个我这辈子也忘不了的动作——他把肉放进了嘴里,慢慢嚼,似是在享受,又像在回忆。他那满脸的皱纹伴随着牙齿的咀嚼一舒一张,竟在我幼小的心灵上烙上了不可磨灭的烙印,一转头,竟瞥见奶奶的眼角流下了一颗浑浊的泪。
现在,我的眼前又摆着这样一碗红烧肉,或许对于此时的我来说,它没有多吸引人,但对于当年的爷爷来说,以及在那样贫穷的年代背景下生活过来的老人们来说,它又是那么珍贵。
于是我也学着爷爷的样子夹起一块肉放在了毛主席的照片前,又夹起一块放在爷爷的灵位前,我骄傲地告诉爷爷,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中国也不再是以前那个中国了,它像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又像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正向世界展现着她独特的魅力!
我知道,这是爷爷未看到的心愿实现的时刻——他的祖**亲变美的这一天。但是,还有我,还有我们广大青少年。我们会让祖国朝着老一辈人心中理想的方向发展,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中谈到:“少年强则国强”。今天,便是我们为祖国做些什么的时候了,让我们的奋斗成为祖国进步的资本吧!
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
祖**亲啊,我们爱您:您可曾听到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