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块石头的命运读了《西游记》和《红楼梦》所想到的800字
中国古典四大名着中有两本是写石头的故事:一本是《西游记》,另一本是《红楼梦》。这两个故事都很神奇,但在我这里,还有更神奇的故事。
在很久以前,女娲补天后剩下一块大石头。在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它被劈成两半。时间久了,沧海桑田,两块石头越来越远,一块定居在花果山,另一块留在了大荒山。
大荒山的那一块时时哀叹命运无常,人生不公,恨自己有才华却无处施展,担心自己得不到重任。
花果山的那一块则不然,虽然未被用来补天,那去尝试另一种命运又如何?在天上动弹不得,还不如在人间逍遥自在的好。想到这些,它开始每日吸收天真地秀,日精月华,努力让自己不再是石形。
终于有一天,在花果山出现一只石猴,占山为王享尽清福。可它没有满足于现状,它担心自己不能长生不老,于是四处访仙学道。学成后去地府勾销了生死簿,达成心愿。猴子得意忘形,自封为齐天大圣,甚至大闹天宫。哪知天外有天,它被压在五行山下,开始了五百年的思考……
春去秋来,斗转星移,猴子开始了他新的生活。他历尽九九八十一难,护送唐僧取得真经,功成正果,他自己也成为斗战胜佛。这块石头就是孙悟空。
第二块石头请求一僧一道将它变形后,投胎到贾府。他虽然不愁吃穿用度,也无需奋斗,整天无所事事,却经常郁郁寡欢。后来,他虽然在科举考试里考中,却最终离开金陵,归彼大荒。它就是贾宝玉。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吗?没有。
茫茫中,两块石头又相遇了。贾宝玉问孙悟空:“为何都是石头,你成了佛而我却只能留在原处独自悲愁?”孙悟空答道:“当你在抱怨时,我在努力获得生命。虽然只变成一只普通的小猴子,但我有自己的思想。我经历过时间对自己的洗礼,我自己犯过错也自己去改正。我充分体会到生活的酸甜苦辣。我竭尽全力才把唐僧护送到西天,靠的都是自己的努力。而你变成人是靠那一僧一道,在贾府里也没有经历太大的挫折。表面上你很幸福,但你的内心是空虚的。它没有经过风吹雨打,自然不会强大。自己不去努力,却只会不停地抱怨生活。不去思考和努力的人生是单薄的,只有心灵的圆满才是我们最好的归宿。”
贾宝玉听了,一语不发,只是呆呆的站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