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不相信眼泪-励志叙事作文
在20××年高考之前,挫折与失败很少眷顾我的生活,正因为如此,独霸一方的命运之神仿佛有意捉弄考验我,在众人一片扼腕叹息中,不用再怀疑,我的的确确是榜上无名了。我像四面楚歌的残兵败将,凄风冷雨中,两眼泪光凄迷,埋头蜷缩在别人不易察觉的地方。
父亲一阵比一阵频繁急促的咳嗽声,像睛空里的惊雷一样,躲闪不及呼啸着灌进涨痛的耳鼓;母亲没日没夜的埋怨,像轧草的机器,不知疲倦地机械运转;邻居们针刺般的目光,足可将我刺得遍体鳞伤;好友们善意的指责,像无数条光溜溜的冰凉的小青蛇吐着芯子在我敏感的体内游走窜行,噬咬我最后一线残存的希望。同学们陆续接到了入学通知书,他们乐不可支,马蹄轻疾踏上求学的征程。衣锦返乡的荣耀与我擦肩而过,尽管泪腺壅塞,泪水枯竭。踏进大学校门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不争的事实却在我面前毫不客气地阻起一面高不可攀的壁垒,我无法攀登,无法逾越。
父亲长年卧床不起,母亲一人劳碌操持家务,伺弄几亩溥田,身下还有年幼的弟妹。对知识的需求,他们更像嗷嗷待哺的婴儿一样如饥似渴。我不能再给家里增加负担了,尽管这个负担是合情合理。我有意选择一个落叶知秋的寒夜,在简单的行囊里偷偷藏好自修的书本,内心潸然泪下,脸上却强作欢颜,告别亲人和家乡,踏上了前途未卜的打工之路。
独身一人飘向外省,没有亲切的面孔,没有熟悉的口音,没有关爱的目光,有的只是无计于事的眼泪。为了生计,我违心做过夸大疗效的药品推销员,做过沿街叫卖骗人的小商贩,做过低三下四落魄的钟点工,都因思想单纯,阅历乏浅,经验不丰富等原因,以一败涂地而告终。无休无止的眼泪把心中美好的希望冲刷得七零八落,不留一丝痕迹。我担心我的眼睛被这咸咸的,涩涩的液体不分昼夜地浸泡肿涨,会不会有一天要泡得发霉了?
捏着包里仅有的十几元钱,我硬撑着脸皮找到多年不来往的老乡,他热心地介绍我到一家饭店打工。低廉的月薪虽然和预期的底线相差悬殊,但是我还是愿意留下来。理由是饭店免费提供住宿,吃饭,还可以挤出闲暇时间挑灯夜读,为下一年的高考做准备。老板娘是个典型的肥胖一族,除了那又大又薄的嘴唇略显瘦削外,浑身上下的赘肉堆彻成一个名副其实的面包形状。老板娘对我还算和善,友好,她看我年龄小,腿脚灵活,吩咐我当服务员。说是服务员,其实就是杂工,什么脏活,累活都得做,帮厨房切菜,涮碗,拖地……我全部兜揽。不是我天性热爱劳动,而是我此时迫切需要这份动荡后来之不易的工作。
每当夜深人静时,我就想家。想听父亲那气弱声嘶带颤音的咳嗽声,想听母亲那无休无止的絮语,想与顽皮的弟妹嬉戏。现在孑然一身,仿佛茫茫大海中一只飘游的孤舟,无依无靠,不知何时靠岸?想到这,不争气的眼泪又毫无阻拦地流出来。
果断地抹去温热的泪水,我继续马不停蹄,跑前跑后。老板娘是个锱铢必较的女人,就连为客人提供的牙签她都要算计,暗中从每个单独的包装里抽出几根,放在一边留给其他的客人用。
一天晚上,店里来了一个青年人,衣冠楚楚的着装与鬼头鬼脑的神态极不相称。他坐在位置上,摇头晃脑观望一番,不怀好意地觑眼看我,暧昧的神色在我脸上扫来扫去。我庄重地迎着他的目光,天真地想把他逼视得无地自容,也许是更清纯的目光反倒激起他的无赖本性。他更加肆无忌惮,鼓圆眼睛,贪婪地盯着我。趁上菜的时候,他顺势捏了我冷汗淋漓的手背一下,立刻觉得手背上像被万只毒蜂蜇了似的,我急忙抽回手,双手抱紧肩膀,像风中的一片树叶,全身觳觫,前所未有的惊恐!他更加狂妄地皮笑肉不笑,奸邪的眉眼,忍无可忍,感觉像吃了无数只苍蝇,令人作呕。我捂着脸,哭着跑进一帘之隔的厨房,滂沱的眼泪连同寒冷的黑夜一起淹没。厨师比我年长几岁,他看到我慌里慌张的样子,心知肚明,圆滑世故地讪笑说,这年头,客人这样,很正常,何必大惊小怪?眼泪值钱,最能打动人心,漂亮女孩大抵这样!听他不知有意还是无意讥讽的话语,我想起最要好的女同学,失学那天哭着去了南方打工,一年光景,荣归故里。不明真相的乡亲们啧啧称赞,风光的身后则吸引更多同龄人艳羡的目光。外表流光溢彩,背地里又有谁知道她的凄楚与苦衷呢?她毫不隐晦地对我说:“无数次失败以后,我觉得命运不公平,别人凭什么比我们活得滋润?我没有本事立足社会,只有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看到她心甘情愿地堕落,还得意洋洋炫耀,我当时还和她据理力争:“作为一个有七情六欲的自然人,要在光怪陆离的社会中坚守崇高的信仰,遭逢挫折和失败不算什么,不要随波逐流,不要怨天尤人,不要愤愤不平,要以朝气蓬勃的姿态迎接挫折的不期而至,以坚强不屈的意志接受失败的磨练……”没有等我说完,她优雅地吸着烟,不耐烦地走远了。她如此自暴自弃,令我遗憾,心痛,警醒。人性最悲哀的致命的弱点是明明踏上一条荒唐的不归路,还在丰干饶舌,树立丰碑。现在到了我抉择的时候,我越发坚定自己恒久的信仰:没有一种不通过挫折,失败和奋斗就可以征服的命运,我要向命运挑战,不再相信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