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散文《命运没有渊薮》
这些天,我头皮时时疼痛。我连忙上医院检查。当检验报告出来时,见医生面面相觑,黯然失色的神情,我心中明白了几分。于是我赶紧过去问医生。医生说:“你脑袋里有一个血管瘤,大约一个五分的硬币那么大,建议你立即留院观察。”其实这样的结果早在我的意料之中,我很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只不过,今天更加证实了这些。医生便问我,“你小时候摔跤过吗?”
医生的一句话把童年往事拉到我的脑海,浮现于眼前。幼时,我是个既调皮又懂事的女孩。我家前面有一个菜园,菜园的左边有一口荷塘,每到夏天,满塘荷花漂亮极了。母亲在池塘里养了些鱼,一是为了增加家里的经济收入,二是过年过节的时候自家不用花钱买。荷塘的边上有两颗20多米高的梨树,梨子半成熟的时候,我就会爬到树上去摘。那天,我见几只熟得比较透的梨子,垂涎三尺,又像往年一样爬上了那颗高高的梨树。可是那枝桠承受不起我的重量,将我从高空中放了下来,当时感觉坐飞机一样,腾云驾雾。孩子们的欢乐才是纯粹的欢乐。他们有能力运用一切平凡细小的东西,创造出有趣的世界。当我醒过来的时候,躺在一堆草丛里,手里还紧紧的抓住那根树枝,只是感觉头被什么敲打了一样,隐隐地痛。因犯了错,不敢把此事告知妈妈,怕她担心,怕她责骂我。这么多年了,也许那一次摔跤就给我留下了后遗症。
“你摔过跤吗?你摔跤过吗?”“哦?”我回过神来对医生说摔过,小时候摔过。“你明天再来检查一次,全面检查一次,如果是那次摔跤引起的淤血,可能问题就更加严重,还有要做手术,手术有一定的风险,希望你做好心理准备。”医生说。我谢过医生之后仓惶而逃。心里默默地祈盼这是误诊。
事实胜于雄辩,既然是这样就应该选择勇敢面对!死亡,病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人的怯弱。突然又想起妈妈在医院奄奄一息的情形。在6月22日,接到姐姐哭泣的电话,“你快回来,妈妈快不行了”。容不得我问一句话,电话就挂了。虽然妈妈有糖尿病,但从来没有听妈妈说自己的身体有这么槽糕。不可能的,不可能,妈妈在我心里是多么坚强,多么值得我敬佩的女人。我心中默写着。难道正是她的坚强掩盖了她的病情。不!不!不会的,妈妈会长命百岁的。不管怎么样,我必须亲自回去一趟。从浙江到老家途中的十几个小时,我是一边哭一边为母亲祈祷。当我赶到医院时是凌晨1点,兄弟姐妹全部在医院,围膝在妈妈身边,他们没有注意到我的回来,因为都沉浸在悲痛中。看到妈妈全身插满了那些皮管,鼻孔插着氧气管,心电图在微弱的显示,我跪在床边说:“妈妈对不起,我回来晚了,您不可以走,您不可以这样丢下我,不可以,不可以的啊,我亲爱的妈妈!”哥哥俯在妈妈耳边说,小妹回来了。妈妈微微睁了睁眼,拉着我的手轻轻的说:“回来就好,自己的终身大事不要不当一回事,女人最终还是需要一个家。全家我最担心的就是你。别哭,我又不会死,我还要抱外孙呢?”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稍微宽慰了些许。我对妈妈说,我现在在外面很好,会尽快结婚的。说着说着,我看到妈妈的呼吸越来越困难,心电图显示越来越弱。“你们快叫医生啊,还楞在这里干嘛?”我几乎吼着跟兄弟们说。医生跑了进来,用双手往母亲胸口上用力按。最后,医生无能为力地摇摇头。天呀,我的妈妈,我亲爱妈呀!我拉扯着医生苦苦哀求,求你救救我母亲,救救她。妈妈呀,您无回天之力的儿女只能这样无奈地凝望着您蜡黄的脸、紧握您的双手……
母亲走了,她的音容笑貌不能再像往日那样朴实平淡、温柔熨和地出现在我们眼前,但她的精神与品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她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永远与我们如影随形。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常常以为每个人都难逃命运之神圈定的劫数。因为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差异早已让我们认命,不再对突如其来的幸运抱有一丝幻想。人生如戏,更多的时候我们只能是看客。在平庸的处境中,我们安安分分、风风火火、平平淡淡、有滋有味的活着,麻木而乐观。面对命运的渊薮,我想我们既要有势如破竹攻势如潮的强者之吼,也要有深陷绝境卧薪尝胆的绝地反击;要有强敌压境我自岿然不动的艰苦卓绝,抛开那些攻防失衡大意失荆州的扼首叹息。在由衷感慨生命的绚烂多彩的同时,让隐藏心灵深处的激情觉醒起来,让人性的灵光重新照亮了心灵的天空,用敞开的胸怀拥抱胜利的鲜花,用无言的落寞埋葬失败的痛苦。纵使命运之神可以操纵我们的归宿,却永远也无法剥夺我们生活的欢愉与不息的激情,让命运之神的魔杖在命运的渊薮面前永远黯淡无光。
我很庆幸,在那些疲惫失意心情烦躁痛苦悲伤的日子里,众多好友用一份份关心和祝福温暖着我。在网络上能与你们相逢相识相知,紫芙深感荣幸!且深深的感谢诸位好友一直以来对紫芙的关怀和支持!谢谢!谢谢!另外请大家不要为紫芙担心,因为紫芙是坚强的,是勇敢的。由于身体原因,紫芙会休网一段时间,无法去看望大家,敬请原谅!祝福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夏天。亲爱的网友们,我的爱不会在命运的渊薮里陷落。你们永远走入我梦里,你们比永远远些,比爱情美丽纯真。未来的日子里,我还会坐在电脑前,坐在风和日子的眉间,去清扫时光的痕迹,用不屈与坚强推翻所有荒谬的寓言,扰乱病魔设定的终点。
命运没有渊薮,你相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