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登台
当你的双手已被厚厚的茧所覆盖,当你的肩膀已能撑得起莫大的苦难,那么,就是你登台的时候了。
绚丽的闪光灯无规律地散射着,把舞台映得灯红酒绿,一片繁华似锦。初登舞台的紧张和台下一双双涣散迷离的双眼,把气氛渲染的十分诡异。于是这一刻时间和空间都定住了,你与观众对视着,他们都是你生命的过客,只是配角,有的都不曾留下姓名。
舒缓的音乐轻轻响起,打破了僵局,于是身为戏子的你便随着音乐摇动着身体,忘情地表演起来。盛大精彩的表演之后,曲终人散。
你留连地走下舞台,看着观众潮水一般流走,心里顿时难过起来,他们曾经与你是那么的接近,他们和你一起演出这场戏,为你鼓掌,为你欢呼。可是现在却要各奔前程。你等待下一场戏的开始。他们则去干自己该干的事情,或许许多年之后,他们都不曾记得这场戏。
哎,你叹了口气,这又有什么办法呢?戏子的生活本该如此。
这个剧场里的位置只有这么多,既然有下一批的客人要进来,那就一定得有人出去,于是便一次次的分离,这便是戏子的悲哀。你永远都有观众,但你永远都留不住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