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那句“青春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样,我们的暑期实践活动五月底在几个同学一拍即合后就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了。实践时短短几日内,每个成员都以坚强和执着来诠释生命的意义,用满心的爱和勇气来付出,承担了痛苦,同时收获了快乐。这次暑期实践,对于我来说可以用“情理之中”和“意料之外”来概括。
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在情理之中的。
首先,便是气温,武汉的夏天已经是出名的热,我们早有预料,室外似火炉一般,比体温还要高的热气快要把一切熔化,对于这些我只能努力做好防暑准备。接着,最大的挫折就是实践准备和进行过程中需要支持时被拒绝,依然记得我们去找城管局盖章时遭到推脱,每个人都像霜打了的茄子似的不开心,其实这些应该早就预料到,只是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得远远不够。
这次实践带给我的远在我的意料之外。
做调查问卷时,刚开始遭到市民的拒绝,没事儿,再找其他休息的人;在步行街调查时被保安赶出,淡定,邻近的街道也可以进行;采访环卫阿姨时被忽视,没关系,继续寻找下一位……经过这么多,我喜欢半途而废的缺点被改正了,做事情是要善始善终,真正明白了“坚持就是胜利”的含义,不论遇到什么挫折。
实践让我真正认识了城市中最可爱的人――环卫工人。凌晨三点多起床开始工作的是他们,每天工作八小时不停歇的是他们,工作环境最脏最乱最差的是他们,工资最低福利最少的也是他们……但是他们仍然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环卫工人们这种奉献精神致敬,而不是对自己随手乱丢垃圾的劣习的问心无愧。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环卫大叔教导我们“干一行爱一行”,他说他便是如此,虽然收入微薄,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用热心做好它,说罢,他看看自己所管的区域干净整洁的样子会心地笑了。这微笑让我明白了不少,既然选择了一件事就要毫无怨言,以满怀热情付出总会有收获。
实践让我收获的还有更多。实践前为了按时完成高质量的策划,有的同学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为了得到江汉区城管的支持,队长同学一次又一次去那边联系;在烈日下亲身体验时,有的同学万分仔细地搜寻着垃圾,必要时用手捡……“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被一次次感动之余我看到了身边同学身上一个个的闪光点,他们都是我的榜样!
“春秋会使皮肤老化,而抛却热情却会使灵魂老化。”在我的青春岁月里有一群可爱的人,我们一起充满热情地完成一次有意义的实践,并且收获颇丰,这会成为我珍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