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时光如流水,总在我们不经意间静静地流逝。不知不觉在大学已度过了一学期的时光,迎来了我上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大学生活正式步入了正轨,我意识到自己应该充分利用假期,来锻炼自己。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不断分析总结,从而提高自身的能力。
实践内容: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在城市化加快的今天,留守儿童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为此,我们展开了为期10天的寒假回访工作,为乡村的孩子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让他们在求知的路上勇敢的面对重重的困难。
实践经历:
在为期10天左右的回访工作中,印象最深的是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大千世界的向往。感动了我们一行人。回访地点大多在深山中,交通很是不便,再加上我们对地形不是很熟,光找路就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好在村里的人们都很热情,在他们的引导下,我们完成了一家又一家的回访工作。
从刚开始的制定计划,到商量买孩子所需要的学习用品,再到制定具体行动路线一直到回访结束,这短短的十天是我度过最充实的日子。回访对象分布在县城内的4个乡镇,在每个乡镇又分布在各个村子,零散的分布为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不是这家孩子不在就是家里没人,在这期间,我们曾经失望过,沮丧过,甚至想要放弃。可是一想起孩子求知的脸庞,似乎所有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所有的困难都不再是困难。
下过雪的山路有些滑,走在上面胆战心惊,我们似乎可以体会到小孩子念书时路途的艰辛。当我们好不容易把买到的东西交到孩子的手中时,他们兴奋的表情以及家长会心的微笑,这些是最珍贵的。一家一家的回访,一户一户的调查,经过十天的努力,我们成功的完成了回访工作。在这十天的实践中,收获颇多。
实践心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使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尤其是我们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很理想。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