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对每一个学生来说,大学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它是我们从学校过渡到社会的重要时期,不仅要继续培养我们学习的能力,还要培养我们实际工作的能力以及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能力。对我们而言,学习不再是每天坐在书桌前,而是要接触社会,学习如何在社会生存。响应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我在7月1日到河北广电网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
河北广电网,这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大家团结互助,利用自身的创新精神不断的出谋划策,各种新奇的点子犹如泉水的涌出,就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中,我的暑期社会实践开始了。
我清楚的记得,我分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和队员们一起参观访问石家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参加和管理局的王延峰主任的座谈会,并完成拍摄工作。访问进行的很顺利,王主任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亲切的询问了我们活动的大致内容,并向我们介绍了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知识。
这使得我对食品安全的认识更加具体而详细,也使我更加了解了许多部门的具体分工,明白了食品药品监管的大致流程。向王主任的提问,也使我对现在社会上存在的一些视频药品的突出问题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同时也锻炼了我自身的表达能力与胆量。
除此之外,我独立完成的几个任务还得到了部门经理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其中,我为石家庄涂画艺术学校制作的招生宣传片、以”元氏县科技服务力促果农增收“为主题的系列新闻,以及”小鹿芮卡杯“荧屏大奖赛的相关视频新闻至今仍保留在而被广电网的网站中。
社会实践是验证实力的”试金石",是走出校门融入社会的大舞台。任何理论知识只有与实践密切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在社会实践中,我发现,
媒体,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星星,我了解了媒体制作新闻的流程,并且明白了媒体如何选取新闻资源。并且,我清楚的看到我所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我要虚心向前辈、同行请教,不断的充实自己、壮大自己。
社会实践期间,在提高实践能力的同时,我还学习到了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每一次人际的交往事实上都是为我们自己积累人生阅历,可以说没有好的沟通能力,再好的才华也会被埋没在沉寂的阴影下。对工作的热情,对任务的投入态度都决定了我们在前辈眼中被信任的程度。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如果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么你自然会得到很多朋友。对待朋友,切不可斤斤计较,要相互理解,包容,不可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的真情,要知道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不论做是事情,都必须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成功要有信心,要学会和周围的人沟通思想、关心别人、支持别人。相信别人。
或许有人会说我这个暑假没有赚到钱,可是我们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中懂得了该怎么样生存,该怎样去感恩,感谢那些支持你、帮助你的人,该怎样去回报父母。我想这个才是最重要最值得我们追求的东西。
这次实还践让我深刻体会到,学校中所学的知识学得再好,都始终是站在理论的基础之上,纸上谈兵。唯有实践,才能够把书本上别人总结出的经验真正地化为己有。就像一块口香糖,必须自己下功夫反复咀嚼才尝尽它所有的糖分。怕花费力气而去吃别人嚼过的,又能得到些什么呢?充分的实践对完善我们的人格也很有帮助,在错综复杂的社会中,我们必须身经百战才能够完成自我的升华。更关键的是,我们处在中国现有的国情之下。竞争极其激烈,就业的压力时时刻刻压迫着我们的神经。很多大学毕业生,高学历,但空有一身功夫无处使,满腹经纶,却毫无社会经验,什么也不会做。毕业同时失业,到那个时候方才知道大学三年皆枉然,一切又全部得从零开始,重新学习,这次学的不是理论知识,而是去学习如何才能摆脱多年来与社会的脱节,融入到社会当中。如果不在大学期间就认识到这一点,一点一滴的积累社会经验,丰富假期活动。难道非要待到追悔莫及的时候才骤然发现年华的虚度?!
不管怎么说,学校所学到的知识无疑为我们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怎样发挥与应用它们,更是一门深奥的学科,并且需要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虽然我在这次的假期实践中仅仅学到了一个入门,但仍然感到受益匪浅。我希望下个寒假、暑假也能够像今年这样丰富多彩,努力把自我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暑假的社会实践,对我来说,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起点,也希望这个起点能让自己更好的融入社会,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