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有关大学生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已经结束了,虽然我真正下乡的下乡时间只有几天,但是对于我来说,是多么珍贵的一笔财富。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共同经历了快乐、辛酸、收获、付出,但是我们都无怨无悔。在这次下乡活动中,包括前期准备工作,我收益挺多,让自己能够更加清楚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如吃苦耐劳能力,意志坚定能力等等,这也是一个很好检验自己的舞台。而且,这次活动也把我从理想社会拉回了现实,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各种不足,包括知识储备,沟通能力等等,同时给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促使我不断发展欠缺的方面。最后本人简单地总结一下这次社会实践中的经验,主要有以下体会 增加了动手实践能力
因为下乡时的伙食都是由队员轮流负责,以四个人为一组来负责,这对平时不下厨的我是一次考验,不过我还是很认真地帮忙洗洗菜,看看火或者切切东西。而且下乡的地方条件有限,很多事都要亲自动手解决,这就锻炼了我的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应变能力。
2.提高了沟通能力
下乡活动的进行需要全体队员的齐心协力完成,沟通更成为其中重要的关键。很幸运地我们这支队伍的成员都很和和睦睦地一起生活,一起聊天,齐心协力地进行下乡的各种活动。队员间的沟通理解成为我们之间重要的联系。而且,和小朋友们的沟通也是重要的,跟小朋友们好好相处,好好了解,不仅有利于对下乡活动的进行,而且还能够跟小朋友们成为要好的朋友。这份友情是可贵的。
3.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因为我们是两个校区的同学组成的,来自不同的学院,每个人有其不同的性格特点。下乡的日子里,怎样相互帮助理解,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幸好我们能互相理解和支持,成为要好的朋友。
但是在下乡过程中也存在不足。
因为实习的原因,错过了一些跟大家一起下乡的日子,只能在最后几天体验下乡的生活,而且在最后的几天里,主要的下乡活动总体结束,只剩下晚会这主要的活动,这是主要的遗憾。而且,我实际动手能力较差。
这次的下乡实践带给我很多东西,是我人生中一笔财富。虽然,下乡的活动结束了,但我们的任务仍然很艰巨。因为在建设三年实践基地同时改变当地村民状况,需要的社会的关注和帮助。我们现在仍要做好后期工作,把下乡宣传好,让的人了解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