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寒假主打便是春节,家家团聚,热闹新年。今年春节大家庭在广东相聚,一起拍合照的时候,那种强烈的归属感是无以言表的,家永远在那里,不论你有多久没回,仍有亲人等候。不管以前发生过什么争执,在快门按下的瞬间,一切不快都被打碎,照片上只有一团和气。愿子女归家路上平安顺利,到家好好陪伴父母,与亲人相聚,珍惜着血浓于水的温情。
在服装店做销售员说来也是凑巧,正好一个同学在一个大市场里打寒假工,然后就陪她一起体验了几天。为了怎么销售,我好好地思考了一番。平常买衣服的时候自己是顾客,喜欢什么样的服务在这个时候正好能换位尝试一下。我自己是不大喜欢那种一进门,就开始特别热情给你介绍这介绍那的,总感觉有些不自在,但进门不闻不问也是当然不可取的。我的做法就是,客人进店时,我会很热情的跟他们说:“欢迎光临,看看有没有喜欢的,可以试穿,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叫我。”我想这样比较热情,同时也让客人有自己挑选的空间,他们心里也觉得自在许多。
另外,销售手段是要有的,毕竟要赚钱。在客人试装之后,我会客观评价,当然要先看看客人是什么态度,是很喜欢,还是犹豫,还是不太满意。如果客人很喜欢,你觉得不太适合客人,这时,你需要委婉表达,比如说试试其他款式,说不定会不错,还是得随机应变;如果客人犹豫,你就将自己想法合适地说出来以供参考;如果客人不大满意,便询问看看还有没有喜欢的,可以再看看。这样下来,看表情,大多数客人还是挺满意服务的。至于价钱问题,店主对于服装都规定不可以还价,所以对于客人的还价,我们都婉拒了,大多数还是通情达理的,但有少数几个态度不太好。几天下来,也卖出了几件外套、毛衣、棉袄、裤子、鞋子、帽子和围巾,成果还算不错吧。
这次的销售体验之后,与社会上人的交往进了一步,社会上什么人都有,以后什么人该避开,什么人该交往,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同时也体会到了商人的不容易,以后待人处事都要懂得换位思考,能让则让,别花时间在斤斤计较上,吃点小亏是福,俗话说得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