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娱工作的准备阶段,我和很多队友都培养了深厚的友谊。因为跟进了多个节目,跟每个节目的成员都有接触,所以很快就跟整个实践团的人混熟了,看来文娱工作还帮了我不少忙。在文娱工作方面还德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在这里要谢谢他们了。至于文娱组那群家伙就更不用提了,大家打成了一片,一起工作,很是开心。
实践的最后一个晚上,就是我们的文娱晚会了。晚会在《街舞》秀中开场了,虽然演员都不是专业,但是动感的舞姿却赢得了观众的片片掌声。双胞胎姐妹用她们优美的歌喉展示她们《手心的太阳》,《鸿门宴》和《青花瓷》将晚会推向了高潮,在一曲《朋友》歌声中,所有惠来的朋友们一起高歌,一起铭记我们曾经相聚在惠来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晚会由此落下了帷幕,但我们的友情却得到了升华。
在惠来,我还负责了去敬老院的演出工作。当时决定了要迎合老人家的兴趣,发挥我们在广工学习太极拳的优势,表演一个太极拳。结果到了前一天晚上,发现几乎没有人记得太极拳是怎么打的。当时晓通很想帮我,很努力得回忆动作。最终这个节目还是被取消了,仍然很感谢晓通帮忙。去敬老院之前,我还被团长派去买水果慰问敬老院。但当时买水果的时候也很为难,觉得各种水果都不适合,有得水果过酸,有得水果过硬,有得容易上火。当时考虑到老人牙齿不好,所以特地买了香蕉。结果回来后,团长告诉我,有些老人不能吃香蕉的。虽然说水果只是我们对老人们的一片心意,但事实上意义并不是很大。而且老人们还说不希望我们这些学生为他们破费什么,能来和他们聊聊天就已经很好了。老人们虽然年纪大了,却还能为我们着想,值得我们敬佩啊。在敬老院,由于语言上的不通,虽然我很想做点什么,却似乎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帮忙打扫一下卫生,其他的也做不了。刚好我们打扫完后不久便是老人们的冲凉时间,所以之前准备的小表演也就取消了。只有那些会讲潮汕话的队友能跟老人沟通了一段时间,我在旁边听他们交谈,听得是一头雾水。
在义教方面,我收获颇大。与我一起搭档的是来自华农的yc,她是学商务英语的,所以在英语方面也特别厉害。她的讲课也非常的精彩,我从她身上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当然,我自己也有投入到义教工作当中去。第一次义教,由于一些临时的变动,剩下给我的时间并不是很多,所以临时又对我要讲课的内容作了一些调整,只是利用前面的教学内容,跟小朋友们玩了个游戏,结果效果是很好的,至少充分调动了小朋友开口说英语的积极性。希望他们以后也会多开口,这样对他们的英语提高会有很大的帮助。英语,我实在不怎么擅长,但是这一次,我不仅大胆得说英语,更大胆得去教学生说英语,这种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第二次,我是以教小学生唱歌的形式,教他们以另外一种方式来记忆单词。因为我之前听说小朋友们记单词都只是死记硬背,所以想到希望以此教会小朋友们学会记单词不仅仅是死记硬背,记单词需要的更多的是方法: 联想记忆法、归类记忆法、图物记忆法、比较记忆法等等。这样以后单词多了,才不会措手不及啊。
但是,第三次主题班会的时候,尽管yc在上面讲得很精彩,但小朋友们还是不买她的帐。一个上午下来,气氛都不是很好,但是我觉得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已经尽力了。在下面,我也向其中一个同学了解到,这个班是刚刚组织起来的画画班,学生彼此间都不熟悉,有一批比较活跃的学生还被调到隔壁班去了,想要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的确不容易啊。
在最后一天去葵春学校教那些高一的学生,我们进行的是一对二的辅导。临走之前,有个男生说我讲解得特别好,他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听到这些,我真的很高兴,因为我的付出得到了认可。
义教结束,很怀念当老师的那份感觉。在惠城这边是每天每天都给不同的学生上课,与学生的感情,自然不如其西埔那边的好。但是,当第二天听到前一天的学生叫我的名字的时候,我感到发自内心得高兴。至少,有学生记得我的名字,至少我讲的课,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学生一个个找我签名的时候,真的特别自豪。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实践就结束了。但是相信每个人都很怀念在惠来那段特别的日子。实践虽然没有回家舒服,但却收获很多,也很值得。在增长见识之余,我们收获了友谊。虽然一切都结束了,但我们会将实践的快乐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