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守望教育》有感
童年的味道
王向东 松
阅读,是一种与书中人物心灵对话的过程,多读书,可以充实我们的心灵。有人把阅读经典比作与伟大的哲人对话,“阅读一百本好书,就是和一百个有思想的人对话。”这种深层阅读中的思考,更能体现出阅读的价值。
今年暑期,阅读了刘铁芳教授的《守望教育》一书,字里行间的很多文字引发了我的共鸣。特别是《让我们一道在树下坐一会儿》这一个章节让我感慨良多,书中说道:“那时候的读书生活比较单纯。简简单单的几本教材,没有任何别的什么读物、辅导资料。作业尽管也有一些,但感觉好像都能轻松地应付得过来。不仅如此,愉快经历还有两个重要由来,一是经常有伙伴一起自由地玩耍,一是与自然随意地接触。”这番话让我一下子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代,因为这正是我们这代人童年生活的真实写照。
当时的我们,确实是“少年不知愁滋味”,“接触自然,与小伙伴们自由地玩耍”――这便是我童年生活的主旋律。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那时我们晚上完成好为数不多的作业之后,生产队仓库便是我们自发形成的聚集地,吸引我们的,除了那锁在一个木箱子里的电视机外,便是那仓库外的场地、以及周围堆放的各个草垛,这一切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游戏场所;自然课上我们学习种蓖麻,老师发给我们每人几颗难得一见的种子,我们在自己家后面的空地上虔诚地把它们种下,天天去浇水、观察,期待它的果实能为祖国建设出一份力;春天的时候我们会在放学后去挑马兰头,晒干后送给一些女老师,觉得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来感谢老师是那么的光荣;还会和小伙伴们相约去桑园里采桑椹吃,即使嘴唇染成了黑紫色也毫不顾忌……印象中好像没什么课堂作业,一到下课时间,我们就在学校的泥地操场上用粉笔划了方格玩斗鸡、造房子、扔沙包。当时作为一个学生,学习成绩好固然令人羡慕,可你要是在玩游戏上样样都不那么精通的话,你也会感受到孤独的。想想我们的童年生活,真的是在无形中完美地印证了刘教授所说的那段话中的两个关键词――自由、随意。
如今各个学校的教育设施和我们小时候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图书馆、阅览室、舞蹈房……各种设施应有尽有,可孩子们却好像丧失了“天赐童年”.就拿我女儿的学习经历来说吧,印象中她童年的学习总是在批量的识记、练习中度过,而双休日,迎接她的又是名目繁多的钢琴训练、兴趣小组和书法班,童年成了一根紧绷的弦。虽然心底也希望她能多一些游戏的时间,多一些对自然的观察和体验,多一些和同伴间的合作和交往,但随着她年级的升高,越来越感到那是一种奢望。记忆深处一直记得那一幕:一年的五月,我们全家一起去碧海金沙,阳光下的海边游人如织,竟有些夏天的味道。看着女儿和几个年纪相仿的孩子在沙滩上忙得不亦乐乎,将最初极简陋的“蛋糕”垒成一个颇具规模的沙堡,路过的游人啧啧赞叹着,掏出手机或相机留影。她的鼻尖泛着汗珠,脸红扑扑的,长发用头巾绑在脑后,一幅酷酷的样子。还不时停下来,端详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四周所有的喧嚣似乎都未打扰到她,只一心一意地建造着自己心目中的城堡,意犹未尽的样子。觉得那一刻的孩子是多么的随意、快乐,但这样的镜头在脑海中真是少得可怜。难怪女儿如今常常抱怨:怎么感觉还没有好好享受童年,一下子就长大了?
再看看如今的学生,从各种新闻媒体的报道中,透露出的信息是总感觉到他们每天是忙忙碌碌的。不知什么时候起,静悄悄的教室演变成了静悄悄的校园,特别是每天中午时分,很多学校都显得特别的安静,究竟是什么把学生们包裹起来了?我在思考着,也在不断地寻找着答案。
几年前,作为班主任的我带领班级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青少年综合素质实践活动,来到了位于五厍的实践基地。第一天,走在去农展馆的路上,孩子们会为一簇不知名的野花欢呼,会为路边的一只小羊而流连。在植物园中,当他们看到树上的一串串香蕉时,会小心翼翼地用手去触摸一下,以辨真假;当他们听到一种植物的汁水有剧毒时,身子都会不由自主地后退一小步,好像那毒汁会随时随地溅出来似的;当他们听到有一种奇异的果子,吃了它之后,在四个小时内再去吃其他果子,感觉都会是甜的时,眼里满是渴慕的神情。第二天,在农户家体验生活时,他们会兴致勃勃地学包水饺,在灶头旁抢着要烧火煮饺子,在品尝饺子时,有两只燕子从外面飞回来,停留在客厅墙壁的燕巢内,孩子们迫不及待地要求我用相机把这画面拍摄下来,有一位女同学还随口背诵道:“一身乌黑的羽毛光滑漂亮……”一切的一切,让我感觉他们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快乐,那么的好学,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孩子的形象,这才是真正属于他们的童年生活。
“崇尚理解、润泽生命、奠基幸福”,这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基于这样的理念,学校严格贯彻落实每周一下午半天的快乐活动日的各项活动,当看到男孩子们在绿荫场上追逐奔跑,为踢进一个球而欢呼雀跃时;当看到女孩子们在操场一角嘴里喊着“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尽兴地玩着现代版的“石头剪刀布”时;当看到中午时分,孩子们在“梦想舞台”上尽情绽放自己的风采的时候,我被他们的快乐感染着,心中也便渐渐释然了。
回顾自己的童年生活,反思女儿的成长历程,面对学校孩子的可喜表现,我终于明白了:大自然是孩子们快乐的源泉,同伴是孩子们快乐的基石。拥有了这两者,他们童年的味道一定也可以是甜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