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的距离》读后感
“守望者”的职责是,与时代潮流保持适当的距离,守护人生的那些永恒的价值,瞭望和关心人类精神生活的基本走向。 ——摘自《守望的距离》
这个暑假,一本《守望的距离》让我的精神得到升华。这是一本需要用心灵阅读的书,一本可以引领你的人生的书。
美,源于距离。 人生,源于哲学。
或许我们不明白存在的价值;或许我们不明白人生的含义;亦或许,我们不明白渺小的自己到底有何存在的意义……
你感叹,我们不过茫茫宇宙中的一粒尘埃!我哀怨,我们太过于渺小,所作所为不过是一些庸俗的不必!
这是关于无聊与寂寞的话题,许多平凡人,包括我,时常会感到寂寞,感到孤独。其实是自己的精神空虚,内心的孤独,对生活的向往不是那么的有欲望,其实是自己对生活的不热爱,不重视。我们不懂得发现生活中的美,缺少自身的一种精神价值以及精神家园。我们失去精神价值的生活,在这个喧哗的世界,迷失了自我。
“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都应该有一个自足的精神世界。这是一个安全的场所,其中珍藏着你最珍贵的宝物,任何灾祸都不能侵犯它。”又有多少人认知到这点,宁愿尘封的精神世界。应该不要让琐屑的生活淹没自己,不要失去自己,尤其是不要失去精神家园,一个人拥有了精神家园,他就拥有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要数我最喜欢的,就是第十辑——《人生寓言》。“人生就是一个从一而终的女人,你不妨尽自己的力量打扮她,引导她,但是,不管她终于成个什么样子,你好歹得爱她。”简短的语言,却铿锵有力,不缓不急地告诉你,不论人生是怎样的坎坷,或是怎样的乏味,你至少得热爱自己的人生,热爱自己的生活。共26篇寓言,谈尽了人生。悲观的人生态度,是我们最应该鄙弃的,因为也有人生不能掌控的事。而在我们的人生中,还有一种成功和幸福更重要的东西,那便是高于一切的豁达胸怀。我们不妨眷恋生命,执著人生,这样一种执著有悲观垫底。有悲观垫底的执著,实际上是一种超脱。
读《守望的距离》,领悟人生哲学。以守望的姿态来面对生活、面对人生,应该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守望中含着期待,而这种期待是不浮躁、是踏实、是宁静、是信心十足。读周国平的书,我的心变得轻松,思想变得澄澈,对生活有了更新更积极的理解……
读《守望的距离》,仿佛觉得自己似乎成熟了很多,如今再回想这本书的名字,守望的距离,别有内涵啊。这守望的意义在于等待幸福与快乐,但是不是焦急地去等待,而是耐心地等待。希望有一天,我守望的幸福与快乐能来到我身边。
读《守望的距离》,做个“守望者”,有了看待这个世界的独特眼光,寂寞和孤独只是你的佐料,精神和价值是你的主菜,人生是你的舞台,用尽你的一生去准寻理想。